“文以载道”“诗以言志”,自古以来,含蓄内敛的中国人就喜欢将自己的内心寄托在丰富的文字之中,而书信这一特殊的文体更是远隔的亲人之间维系情感的重要载体,是最为真切、自然、朴素的文字,笔之所及,心之所想。
《傅雷家书》由傅雷先生及其夫人于1954-1966年间写给孩子的186封家书摘编而成,是傅雷夫妇与儿子傅聪的精神接触和思想交流的实录,是家人之间性情中的文字,不经意的笔墨之间展示出了一个中国家庭严谨、刻苦的家教,以及不失温馨、诗意的家风传统。作为一个非艺术专业的普通人,我不认识父子笔下诸位赫赫有名的艺术家,听不懂乐器节奏旋律的转换,看不懂他们笔下高深的专业术语......但是透过家人之间细腻的文字,我们却可以发现背后那份厚重、质朴、真切的情愫和智慧。这些书信不仅仅是傅聪、傅敏成长的教育真言,亦是我们思想成长的指路明灯。
家人深情、细致动人
面对儿子远离祖国赴波兰学习生活这一境况,他们的内心是不舍的、是痛苦的。无数个日夜,傅雷夫妇辗转难眠,清灯孤影,提笔倾诉着难掩的思念。“园丁以血泪灌溉出来的花果,迟早要送到人间去让别人享受,可是在离别的关心怎么免得了割舍不得的情绪呢?”从细碎平常的生活琐事到严谨细致的专业指导到谦逊自爱的修养塑造,无不体现着父母的那份深情。这也让我想起龙应台的话:“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立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告诉你:不必追。”
父母与子女之间的关系是最为微妙的。小的时候,我们是父母手中的风筝,父母奋力奔跑,巧借微风,让我们得以起飞。而我们也自以为是地认为远方广阔的天空远远胜过父母手中那一方小小的温暖之地。而当我们渐行渐远,见识过天空云深雾重的迷茫,听到过耳旁寒风呼啸的凄冷,也感受到独身漂泊的那份辛苦,回望时才发现我们离放风筝的父母太过遥远......而想重回那份温暖之地,我们又要面临遥远的距离、高空的压力、时间的催促,我们有着太多太多的无奈。
外出工作几年,最为难熬的日子便是各种假期,放下繁琐的工作,静下心来,才发现身旁都是陌生的脸孔,当你想要逛街时猛然发现竟无人可寻时,我不禁格外思念家的温度。思及此,拨通家的电话,那端传来熟悉的声音:“家里的鸡蛋存了好多,有时间回来拿。”“屋后的橘子今年长得特别多,都给你留着呢。”......我知道,即使相隔再远,父母依旧牢牢握着那份维系着我高飞的那根细丝线。傅雷先生说“人不是会在不知不觉中,生活在至爱的亲人身上吗?”他能清楚地记得儿子的第八封信和第九封信隔了一个月零三天,时隔八个多月也记得外国评论家对儿子音乐的评价,两个月零一个星期未收到只字片语......我想这并不仅仅只是这家人的特例吧,多么细致而深沉的爱啊,多么伟大而无私的中国父母啊。
严于律己、贵在坚持
“热情是一朵美丽的火花,美则美矣,无奈不能持久。”傅雷先生告诉我们对待学习和工作,不能只是依靠一时的热情,热情可以带给我们动力,但却不能带来长久的胜利。
作为父亲,他为儿子对音乐的热情而喜悦,当他听着儿子描述俄国钢琴家的演奏,自己难以抑制的激动时,父亲必然会为儿子找到音乐上的知己而高兴,但是他也会告诉儿子要尽量克制自己的神经敏锐,真正的艺术家是能在任何时候保持自己内心的平静。在儿子为了诸多的音乐会奔走时,他又苦心劝说放弃一些不必要的演奏,专心坚持每一天的练习。他告诉儿子:“只有事实才能证明你的心意,只有行动才能表明你的心迹。”他以一个过来人沉稳、睿智的眼光指导着儿子,传授自己人生的智慧。
随处读来,字里行间有反复叮咛,有温馨提示,有如朋友般的交心,有师长的严厉教育,可怜天下父母心,这些如细流般温润人心的句句话语,难道只是一般父母意义上的唠叨,这些是千年修来的福气。正是这份严格、这份坚持使得傅聪能更好地应对学习和工作中的种种挑战,迎来好的收获。
回想自己,也常常为一时的热情左右,而缺乏真正的坚持。正值青春给自己立了不少flag:要看多少书,要去多少地方拓展眼界,要写多少文字......但是真正能完成的却有多少呢?对我们来说,树立理想并不难,真正难的是为了理想而坚持。
待人真诚、民族情怀
傅雷先生教育儿子的信条是“先为人,次为艺术家,再为音乐家,终为钢琴家。”对于如何“为人”,在先生的心中是具体而细致的,它大到对世界、对人类、对祖国的忠诚与献身精神,小到对自己言行举止的严谨,对父母的孝敬,对妻子的理解,对友人的宽容,甚至只是弹琴时摇摆的身形,细小的手部动作,都有着自己的标准。
傅雷先生将自己对祖国的那份忠诚与爱灌注在每一个文字之中,虽然生活苦难的魔爪不断压榨他身心,但傅雷先生却一直企盼国家的复兴。他一生都秉承着信念,从未放弃,他相信毛主席是睿智而有预见性的,一定可以带领中国迎来更加美好的未来。
对人生哲思的思考,对音乐艺术的热爱期盼,对传统优秀文化的化解渗透,这一切敦促着他永远秉承一颗赤子之心,乐观向上地化解时代的伤痛,拓宽着生命的宽度,也见证他们父子之间赤子之心的传承。
傅雷先生曾经说过:“唯有民族自豪与赏识别人两者结合起来,才不致沦为狭窄的沙文主义,在个人也不致沦为自大狂自溺狂,而且这是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的交融。”在他的心中,对于他人真诚无私的爱与民族的大爱是维系个人素养品质的重要部分,也是个人待人处事的立世原则。他不止一次地提醒儿子国内的青年们一个个都在觉醒,但苦于没有材料,希望儿子出于道义上恶责任,尽可能地帮助他人,将国外的思潮汇报,多么强烈的民族责任感啊。待人真诚、尊重关爱是一直融入在他的教育之中的,作为父亲,他并不是用高高在上的语气教育儿子,而是将儿子当成自己的知己,与他平等真诚的交流。他会跟儿子一起探讨演奏停歇间隙大拇手指是否要放在其他手指之下,会认真听取其对傅敏是否立即停学的意见,会为儿子是否转往苏联学习罗列一条条建议......这种和谐的亲子关系,是傅聪、傅敏的成长的沃土,也铸就了他们真诚、热情、无私的品质。
一本好书的意义并不仅仅局限在读的当下,更多的是阅读之后的意义。我想要是人人都能去看一看《傅雷家书》,人人都能去品一品文字背后的真情,相信我们一定会更好地理解父母、砥砺前行。趁着这个长长的寒假,回望父母之恩,给他们一个大大的拥抱,说一声“我爱你们!”